查看更多

Reallocate

【史汪】你瞒我瞒

※半架空原作向,非典型史密斯夫妇AU

※写得很爽!希望大家也能看得开心



  一

  

  汪淼不知道要怎么和史强坦白。

  

  他刚从科学边界召集的会议上回来。会议在邻省召开,为此他还不得不向史强说谎,说有个学术论坛要去。他原先实在是个很不会说谎的人,可现在已经被锻炼得能面不改色说瞎话了,这真是件足够可悲的事情。

  他说谎的时候,史强很认真地听着,还嘱咐他一个人出门别忘了按时吃饭,搞得他更愧疚了。虽然有个名义上的卧底身份,其实并不用太心虚,但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真的并不好过。

  汪淼走到门边,看到门口的花瓶,难受地眨了眨眼,又叹了口气。

  

  他们还没在一起的时候,史强对他一见钟情,说什么也要追他,手段土得要命,其中之一就是每天送一朵花。汪淼是个看不得美好事物败掉的人,于是买了个花瓶,放在所里自己的办公桌上,每天史强送花过来,他就一脸嫌弃地接过,再仔仔细细插进花瓶里。

  史强送的花没什么规律,甚至送过可能是路边随便摘的狗尾巴草。汪淼把狗尾巴草放进花瓶,换掉前一天史强送的百合花时,看着和花瓶格格不入的野草,突然笑了。当时,他想,要不然,就接受史强吧。

  他们正式在一起的那天,汪淼就是因为想起史强,打算偷偷摸摸去附近的花店买一朵花。可他刚走到门口,就看见史强拿着花从店里出来,笑得非常可爱。汪淼看着他的笑容,一时脑子短路,经历了短暂的犹豫之后,主动答应了他的追求。

  

  而现在,花瓶被摆在了他们的家里,门口的柜子上,每天史强回家,都会再带一朵新的花。汪淼出差之前,里边是几串金鱼草,今天已经换了新的,是洁白的栀子。

  汪淼看着那一捧栀子,发呆。他还是没想好要怎么和史强坦白。

  史强并不知道他加入科学边界的事情。汪淼知道史强参与了ADC,是常伟思的下属,正在调查科学边界。但史强什么也不知道,他甚至至今都以为汪淼只是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。

  快到史强下班的点了。汪淼深吸一口气,眨了眨眼,抬手搭上了花瓶。

  

  

  二

  

  史强不知道要怎么和汪淼坦白。

  

  他焦虑地抖着腿,看时间,又怕时间走得太快,又想怎么还不下班。

  时钟跳到整点,史强也骤地跳起身,他起来得太猛了,椅子拖在地上,划出吱扭一声。

  “史队,这么急着回家啊?”同事抬头看他,“今天好不容易准备把科学边界端了,不留着一起庆祝?”

  史强摇头,抓起一边桌子上的外套,步履匆匆。

  “帮我给嫂子问个好呗?”同事嬉皮笑脸,“今天嫂子应该已经从那儿出差回来了吧?嫂子辛苦了!”

  “滚蛋,”史强说,“我替你和他问好,我得用什么名义?他又不知道我和你认识。”

  同事说:“卧底推选人名义呗!”脸上幸灾乐祸。

  “傻逼滚。”史强面无表情地骂,骂完拉开门,砰的一声关上,余音绕梁。留下同事在房间里,莫名其妙地看着他消失的背影,摸了摸鼻子:“今天这是怎么了?吃火药啦?”

  其实是撞枪口了。

  

  史强犹豫了很久,又准备了很久,才终于决定,要在今天向汪淼坦白。

  他开着车,路过那家花店,习惯性地停车,进门。店主和他打招呼:“又来给男朋友买花啊?今天要买啥?”

  史强忐忐忑忑,想了想,还是问:“有没有什么,花语是道歉的花?”

  他抱着一束黄玫瑰走出了店门。

  

  就是这家店。当初史强追汪淼的时候,天天来这买花,店主问就说追人。只有一次,他车开了一半,接到再次去接触ETO的任务,没来得及买花,去纳米中心边上花坛里,就地揪了根狗尾巴草,送给了汪淼。

  然后他就在任务里被炸伤,休养了大半个星期,恢复之后,开车去找汪淼的路上,又路过这家店,他进去买了朵大向日葵,捏着花走出门的时候,看见汪淼呆呆站在门口。

  史强惊喜地笑:“汪教授!好巧啊!”

  “你这几天去哪了?”汪淼问,眼神落在他额头的胶布上,“怎么……受伤了?”

  “出了个任务,”史强说,“正好碰见你,我还得回去写报告呢,花你拿着吧。”

  汪淼抬手,接过了花,史强转身准备走,被汪淼拉住了衣角。他回头,看见汪淼拿着向日葵,低着脸,向日葵热烈的花瓣蹭过他的下巴,而他不好意思地开口:“那个……史强,我们,在一起吧。”

  

  史强跟中彩票一样高兴,哼着歌回了总部。然后,常伟思和他说,他们需要一个卧底,来更好地接触科学边界这个组织,问他,你有什么想法吗?

  能有什么想法?

  以ADC手头的调查能力,汪淼的资料肯定早就摆上他们的案头了。这时候问这句话,只是让史强做一下知情人而已。

  史强说:“我推荐纳米中心的汪淼教授。”

  最后通知是让同事去的。史强实在是不愿意太直白地去做那个让汪淼涉险的人。汪淼并不知道他就是那个理论上的卧底推选人,还以为他什么也不了解,这次去参加科学边界那个会议,出发之前,还小心翼翼和史强说是去学术论坛。史强看着他可怜巴巴的样子,一瞬间差点直接告诉他真相,临到头又忍住了。

  

  史强拿上黄玫瑰,打开车门,往家里走。这次他说什么都得坦白。

  

  

  三

  

  汪淼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和史强坦白。

  

  他站在门口,拉开手里的装置,在柜子边布上横向排列的三根纳米丝,缓慢地一根根收紧。史强进门后,会先走到柜子旁,换上今天的花,所以他会在进门后,立刻被绷紧的纳米丝割成四块肉体。

  准备工作完成了。汪淼蹲在花瓶边上,拼命地眨着眼,发呆,手还在不受控制地抖。他在想,要不然,就放弃这个任务,拉上史强,直接逃吧?

  他又想,能逃到哪里去呢?

  

  汪淼和申玉菲的接触,很早。是他大学时去日本的一次交流活动,其间没有安排的时间他们可以自由出行。汪淼没想好要去哪,同行的一个人说,要去靖国神社看樱花。

  汪淼不敢置信。他们爆发了一场鸡同鸭讲的争吵,谁也无法说服谁,最终不欢而散。

  申玉菲看到了他们的争论。她走过来,对汪淼说:“是不是非常难以理解?”

  “是的,”汪淼认识她,申玉菲是作为驻日华裔学者参与的讨论,“难以想象,你虽然拥有日本国籍,但还要比他讲理。明明承认并且反思战争,才是真正能导向和平的前提。”

  “国籍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思想,”申玉菲答道,“而人类无法以自身的力量抑制自己的疯狂。”

  汪淼为这句话感到着迷。那天,他们聊了很久,申玉菲引介他,加入了科学边界。在回国之后,他们通过邮件偶尔联系,汪淼逐渐深入了这个神秘的组织,并在体验过三体游戏之后,由于优异的表现,被正式吸纳成为了ETO的核心成员之一。

  但在这次的会议之前,汪淼只参加过一次线下的集会。他正是在那次集会里遇见史强的。

  

  集会的中心议题仍是二维生物与农场主的假说,汪淼坐在人群里,感受着身边或是不屑,或是难以置信,又或是沉思的不同反应,想起这段时间以来的科学家自杀的新闻,而他对他们自杀的原因心知肚明。

  他看着桌角的一只蚂蚁,突然开始怀疑,这一切真的正确吗?

  他并没有思考出一个结果,集会已经结束了。申玉菲找到他,问他愿不愿意与她一起做传播主的意志的那个人。

  汪淼想到新闻上模糊不堪的照片,突然一阵反胃。他拒绝了,申玉菲并没有劝说,只是告诉他,什么时候愿意了,可以随时来找她。

  汪淼离开的时候,有些恍惚。他把车停在研究所边上,并不想立刻回去,漫无目的地在周边逛了逛,停在街口,看红绿灯和车流,心想,这一切都有意义吗?地球正面临被三体人入侵的危机,但却几乎无人知晓;数光年外的半人马座星系,三个太阳无休止地做着莫测的运动,近在咫尺的马路上,无数人类还在为等红灯发愁。这一切真的还有意义吗?

  汪淼正发着呆,突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,他转身,看见一个陌生的男人,举着朵红玫瑰,递给他,毕恭毕敬:“您好,请问能给我您的电话号码?”

  “什么?”汪淼下意识地接过玫瑰,“你是?”

  “我是史强,”史强朝他傻笑,“我能从现在开始追你吗?”

  汪淼愣住了,过了会才说:“不行。”

  但是史强像块橡皮糖,粘着他一起走到了纳米中心,并在被抛在门口之后也毫不灰心,知晓了汪淼的单位以后,他就开启了偶尔蹲点天天送花的三俗追人流程,并且顺利地在两个月后把汪淼追到了手。

  

  最开始的那朵玫瑰,被汪淼做成了书签标本,随身带着。史强看到过,调侃他是不是其实也对自己是一见钟情,而汪淼思来想去,发现自己竟然无法反驳。

  他可能永远也忘不了那天,史强举着玫瑰,将他从太空般遥远的思绪里唤醒,一下子拉回吵嚷的人间气里。玫瑰的品相并不算好,有些蔫,但史强的笑容比花还要更引人注目一点。比起史强送来的花,汪淼一直觉得,自己会要更喜欢他送花时的笑容一些。

  

  

  四

  

  史强拿着那束黄玫瑰,推开门,心底设想了一万次的坦言随着脚步一起向前:“汪教授,告诉你个好消息!科学边界已经被我们一锅端啦!”

  “什么?!”汪淼惊讶的声音。

  史强走进门,看见他正站在柜子边上,是一个在等待什么的姿势。他感到一种不寻常的疑惑,正准备将花束递向前去,就听见汪淼几乎有点破音的喊声:“停!”

  史强下意识停了步,却因为动作太突然,一下没能搂住手里的花。玫瑰花束顺着惯性向前倒去,在越过柜子前时,被看不见的利刃切成了无数纷飞的碎瓣,和廉价的包装纸一起,遵从物理学地下落,瞬间变成了一摊零落的残兵败将。

  “……别动,”汪淼颤抖着说,像是瞬间失去了力气,只能支着手肘面前站立,眼睛还在不停地眨着,“别动。”

  那摊鹅黄的玫瑰落在他不远处的地面,显得很可怜。

  “怎么回事?”史强惊呆了,下意识地问。

  “我……”汪淼蹲下身,声音里几乎带了哭腔,“我……”

  史强想去搂住他的肩膀,但是纳米丝还横在玄关这条必经之路上,他只能小心地保持不动,说:“那,先说别的吧,我有点事要和你交代。”

  “什么事?”汪淼抬头看他,眨了眨眼,兴致缺缺。

  “呃,”史强想了想,决定从最开头讲起,“就,我对你一见钟情的时候,其实,我们俩不是偶遇。”

  

  怎么可能这么巧地偶遇?市公安局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隔了有十万八千里,史强再怎么散步也不可能路过那里。

  那是史强第一次接到有关科学边界的外勤任务。他差不多刚被常伟思薅进ADC,趣味盎然地打算调查一番这是个什么邪教组织,然后,就在蹲点的时候,看见了迟迟从集会地点离开的汪淼,并且下意识地将他选定为了嫌疑目标。

  汪淼的反侦查意识差得离谱,史强开车跟在他后边的时候,甚至都不需要注意什么隐蔽。他跟着汪淼到了纳米中心,确定了他的工作,并且在汪淼开始闲逛的时候,也充满好奇地跟了上去。

  于是,史强就看见,汪淼站在路口,呆愣愣地不知道在望着什么。

  他顺着汪淼的目光,看见街对面的一家花店。难不成他是喜欢花?史强不清楚。他也不清楚,自己怎么就不受控制地过了马路,走到店里,非常不符合他平日作风地买了一朵玫瑰。他拿着玫瑰,回到先前选好的监视汪淼的地方,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的突兀。

  他忽然很想把玫瑰送给汪淼。并且在产生这个想法的那一刻,他才意识到,原来自己是对汪淼一见钟情了。此前一切莫名其妙的行径都有了解释。

  史强是个惯于顺从本心的人,所以,他飞快地下了决心,走上前,将玫瑰送给了汪淼,并且,由此开始了他两个月的追求期。

  

  “我们不是偶遇,”史强说,“一开始,我是接了老常的命令去看科学边界的,所以才遇到了你。那天之后,我还把你和科学边界接触过这事报了上去。”

  汪淼点头,点到一半,突然意识到什么,问:“等等,你刚才进门的时候说,科学边界……?”

  “被一锅端了!”史强看了眼墙上的时钟,“差不多就在十分钟前吧,行动的开始时间。”

  汪淼呆住了。

  史强不知道他为什么看起来并不高兴,想了想,还是接着刚才的话题往下说了:“我第一次见你,你不是站在花店对面吗,后来还做那个玫瑰标本,所以我原先才一直以为你挺喜欢花来着……”

  “我不喜欢花。”汪淼说,“准确地说,我对花没有特别的喜好。我喜欢的是你,史强。”

  他眨着眼睛,表情有点慌乱:“可是我弄丢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史强还没从他突然的告白里反应过来,下意识地问。

  “那个标本,”汪淼说,“可能是落在哪里了。这次回来以后,我就再也找不着它了。”

  

  

  五

  

  申玉菲对汪淼说:“我们需要你完成对史强的击杀。”

  “我不愿意,”汪淼皱着眉,“为什么是他?”

  “他对我们的事业产生了很大的威胁。”申玉菲面无表情地说,“这是必须要完成的工作。”

  “我不愿意。”汪淼又重复了一次,“我这次来,就是想和你说——我打算退出ETO了。”他把手伸到口袋里,摩挲那个一直随身带着的玫瑰书签,又一次坚定了决心。

  “这不是你可以决定的。”申玉菲看着他,一脸怜悯,“我们有的是方法杀了他,只是选择让你去做而已。主是无所不能的,你很快将知道这一点。”

  汪淼不明所以,但就在下一刻,莫名的晕眩突然而至,他弯下腰,闭眼,突然,视野中出现了一串一秒一秒跳动的倒计时。

  “你看。”申玉菲陈述式地宣布。

  “这是怎么做到的?”汪淼有些崩溃,“倒计时的尽头又是什么?”

  “不知道。”申玉菲还是那个怜悯的表情。

  汪淼强撑着离开了房间。他没有发现,他口袋里那个标本掉落到了地上,安静地躺在房间的角落。

  

  回到家之后,汪淼就一直在煎熬,究竟要不要去执行这个任务。他带了纳米丝,有一个万无一失的方案,只差一个决心。

  他靠在柜子边,看着花瓶里的栀子,发愣。他在想,要不然,就直接和史强坦白算了?

  史强甚至连他现在正在科学边界做名义上的卧底都不知道。来联系他、交给他这个任务的,是个陌生的男人,同样是ADC的成员,汪淼拜托他不要将这件事告诉史强,他不愿意史强为自己担心,尤其是在能确定自己一定安全的前提下。

  ETO并不知道他与ADC的接触,只了解他拥有一个敌对势力的男友。ADC并不知道他早已是ETO的核心成员,还在试图让他进入科学边界卧底。过分复杂的情况让汪淼陷入了一种对自我认知定位的混乱状态,他连自己都搞不清楚,更别说和史强坦白了。

  哪怕真的坦白了——可是坦白之后呢?眼前的倒计时还在不断地闪动,还剩一小时不到,已经快要归零了。汪淼止不住地恐慌,他无法想象,倒计时走到尽头时,究竟会发生什么难以想象的事。

  他起身,绝望地将纳米丝依次绷紧。既然史强拥有必定的在劫难逃的结局,那么为什么不能是他亲手将他送往这个结局呢?他们可以一起死去,这是他所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画面了。

  但是——但是他果然还是下不了手。

  

  汪淼抱着膝盖蹲在地上,沮丧又惊恐,眼前的倒计时仍旧在不停地跳动着。

  他的思维变得很迟缓。他听到史强说,他们的相遇并不是意外,却没能马上反应过来,这究竟意味着什么。

  史强看起来又很想安慰他,但他还没开口,一阵铃声已经抢先打破了室内的静寂。

  

  

  六

  

  史强担忧地看了汪淼一眼。汪淼现在很不对劲,但他却完全不知道他不对劲的原因,这让史强感到万分的焦躁与不爽。

  他后退半步,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是常伟思的电话。他现在实在是没有和常伟思扯皮的心情,干脆接了电话,打开扬声,将手机放在了一边。

  “喂?”常伟思说,“你到家了吗?”

  “已经在家里了。”史强说,“有事吗?不是要紧事赶紧挂了,我现在没空。”

  “有大事,”常伟思的声音很凝重,“通过档案资料的比对,我们发现科学边界这部分的ETO核心成员,有一个人始终没在现场。我们需要找到他,有必要的话,杀掉他。”

  “他是谁?”史强问。

  “他相关的资料被提前拿走了。我们并不知道这个人到底是谁。”

  汪淼抬头看向手机。

  “有什么线索吗?”史强看着汪淼,一瞬间像是抓住了什么灵感,隐隐约约察觉到了一丝真相。

  “只有一点,”常伟思叹了口气,“场地内部,有一个玫瑰做的书签标本。史强,你有什么头绪吗?”

  

  屋子里静得能听见通话电流的滋滋声。

  “……没有。”史强慢慢地说,“我没什么想法。”

  他挂断了电话。

  汪淼安静地看着他,眨眼。

  “你要杀掉我吗?”他问。

  史强看着汪淼,有些哭笑不得。

  “当然不,”他说,“汪淼,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

  “你难道没意识到常伟思的话意味着什么吗?”汪淼问。

  “怎么了?”史强说,“不就是,你早就是ETO成员吗?我们俩这磨磨唧唧的,我刚一直想和你说的,就是——”

  “我去科学边界做卧底,是因为你,”汪淼的脑子已经反应过来了,“从你跟踪我第一次参加线下集会开始,那时我的资料就已经进入作战中心了吧?”

  “没错,”史强点点头,“这不就扯平了吗?你担心什么呢?”

  汪淼低下头,声音很轻:“因为我要杀掉你。”

  

  

  七

  

  眼前的倒计时仍旧一闪一闪,分钟位已经只剩个位数,前置的好几个零,带给人可怕的压迫感。

  汪淼不敢看史强的表情,陈述着说:“我去参加了前两天科学边界的集会,他们要求我执行杀死你的任务,我拒绝了,并且提出离开ETO的要求,但都没被真正允许。”

  “他们做了什么?”史强敏锐地问,“他们是怎么威胁你接受的?”

  汪淼深吸一口气,回答:“倒计时。”

  他终于抬起头,指指自己的眼睛:“一串倒计时,一直在我眼前走,一秒也不差,闭上眼睛也还在。”

  他声音里的哭腔变得很重:“它快要归零了,史强。”

  “怎么啦?”史强放低了声音,“归零了,又能怎么着啊?”

  “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,根本做不到这个程度,”汪淼绝望地说,“倒计时的尽头,很可能会发生超出我们认知水平的事情。”

  “那又怎么了?”史强说,“最糟糕,他们把我杀了,那也就这样啊?再或者,他们把你也一起杀了,咱俩还能同年同月同日死。”

  “史强!”汪淼有点生气,“别开玩笑了——只剩三分钟了。”

  “你才别开玩笑呢,”史强说,“你看,你把纳米丝横在这,最后的三分钟里,我想抱抱你都不成。倒计时走到零,哪怕世界毁灭,又怎么啦?反正我们一起呢。现在科学边界也给端了,你自由啦,以后咱们可以真正做同志,一起打坏人,多好呀。”

  汪淼愣了愣神,默默地起身。他按下装置的纽,纳米丝被悄无声息地收回,随即大跨步向前,把自己埋进史强的怀里,用力地抱住他。

  眼前折磨了他许久的倒计时,终于归了零。它闪了闪,彻底消失不见了。

  什么也没发生。

  

  “好了吧?”史强搂着他,在他耳边轻轻地说,“看吧,我就说,没事的。”

  他们脚边,四散的黄玫瑰,还等待着他们的收拾打扫。

  “花被我弄坏了,”汪淼抱着他,还带着些鼻音,“给我买新的。”

  “好。”史强点头答应,“买九十九朵红玫瑰。”

  “那花瓶要塞不下啦!”汪淼说,“一朵就够了。”

  “嗯。”史强看着他睫毛上仍挂着的泪珠,笑了,“一朵就够了。”

  

  END

评论(12)
热度(1119)
  1.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Reallocate | Powered by LOFTER